年轻干部 花样年华当四季如“花”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而花中之君子者宜乎众矣。春兰空谷孤芳亦自赏,夏荷出泥不染洁如脂 ,秋菊百花杀尽始盛开,冬梅迎霜斗雪还坚劲。年轻干部正值花样年华,年轻干部的春夏秋冬是花一样的春夏秋冬,也正是苦练自身、增益其所不能的黄金时期。年轻干部当如这些君子之花一般,修品行、正作风、强本领、坚信念,争做一名四季如“花”的优秀青年干部

当如“春兰”般笃定前行,“无人赏时亦自芳”。春兰虽植株矮小,但叶姿优美,花香幽远。“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身立德,不以穷困而改节。”无论在盆景、在山林、在原野,有人看见或无人看见,春兰总是在阳光雨露下尽力地绽放。由于缺乏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经验,抵制外界诱惑的能力尚且不足,“年轻气盛”“急功近利”始终是广大青年干部的通病。年轻干部当学春兰“人不知而不愠”般的笃定,确定理想目标后笃定前行,困而不惧、艰而不退、奋而不止,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多谋事少谋人,在为民服务中提高自己,在干事创业中打磨自己,在新时代静静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幽香”。

当如“夏荷”般清正廉洁,“要留清气满乾坤”。荷花虽生长在淤泥之中,却不被污泥所沾染,仍能开出洁白无瑕、秀雅清香的花朵。年轻干部要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夏荷。“莲”者,“廉”也。“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已然取得显著成效,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要涵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思想自觉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干事创业中既做到“映日荷花别样红”也要做到“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当如“秋菊”般实干担当,“冲天香阵透长安”。秋霜寒气来袭时,百花杀尽,唯有秋菊迎霜盛开,化作黄金“盔甲”一往无前。年轻干部要做一朵“只缘霜重方成杰,砥砺奋进堪重任”的秋菊。当今中国所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众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当从“霜打秋菊开”中汲取攻坚克难之道,站稳群众立场的“根系”,吸收群众基础“养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干劲,关关难过关关过,事事难成事事成,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探路者姿态奋楫笃行,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干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当如“冬梅”般坚韧不拔,“风劲雪落尚凛然”。凛冬到来,万物沉睡,唯有冬梅,在寒风大雪中傲然绽放,凌寒而留香。年轻干部当锤炼冬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坚韧品质,在“苦寒”中磨练意志,在“风雪”中拼搏进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所谓“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条件愈发艰苦、经历愈发挫折、愈能让人成长成材。年轻干部要不惧难、不怕输,不入“温室”、不随“大流”,以“红梅昂首怒放”的风姿、“志在高山行在微”的视野,做一朵“寒风愈烈花更艳”的红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