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七种能力” 提升干部“含金量”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 罗晖健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还要能力强。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样的深情寄语,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待,亦是鼓舞鞭策,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度重视。

能力的提升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放眼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愈来愈多、越来越复杂。尤其当前,“十三五”“十四五”交替并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战并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越发考验年轻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经受住考验,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而年轻干部作为建设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解锁“七种能力”,提升自身“含金量”。

实践增才干,实干强本领。的确,实践是检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能力的最佳渠道。当前,越来越多高材生从大学“象牙塔”步入基层“练兵场”,但学历高并不能代表能力强,能力并不会因为学历的提升而自然而然获得,“七种能力”也不会凭空“解锁”,唯有在火热实践中经受锤炼,在解决问题中收获成长,方能长才干、壮筋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自觉将实践当作磨砺自身的“砥石”,主动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扶贫攻坚主战场、项目建设最前沿、服务群众末端加钢淬火,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吃劲”岗位、重点项目中锤炼本领,在难事、急事、琐事中经受摔打,逐步成为业务本领过硬的“行家里手”。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同理,能力的提升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和组织的精心培育。组织部门要抢抓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针对年轻干部“量体裁衣”,制定能力培养方案,推动年轻干部拔节生长。一方面,要积极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把基层一线当作年轻干部提升能力的“练兵场”,创造机会让他们到“最基层”栉风沐雨。此外,不妨专门“挖坑”,适当给予年轻干部外部压力,让他们接几次“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受几场“狂风骤雨”,倒逼年轻干部成长。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容错纠错和反馈机制,在鼓励年轻干部敢作敢为、敢为人先的同时,给予足够的包容,并对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进行全面分析,摸准业务盲区和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能力培训,真正做到“供需相适”。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赓续、接续前进的承载者,要积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新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解锁“七种能力”,提升自身“含金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