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驻村有“身”亦有“声”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闵志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选调生作为刚踏出校门就来到农村的青年干部,广阔的基层天地不仅是练就本领的主战场,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广大选调生应该牢牢把握在基层的大好时光,不仅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入群众,以实干彰显风采,用奉献坚守初心,在基层的沃土中唱响属于选调生的青春之“声”。

保持“少年气”来到基层,唱响“意气风发”的励志之声。何为“少年气”?那是一种积极向上、永葆活力的精气神。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到复杂严峻的最基层,面对着千头万绪的一线工作,遇到“棘手问题”“烫手山芋”是常有的事,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正是这些困难和问题,才能让年轻的选调生们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久炼成钢”。作为充满朝气的青年一代,广大选调就是要始终保持“少年气”,敢问、敢想、敢试,不必急于“稳妥”,不甘趋于“圆滑”,在基层的风吹雨打中无惧困难、直面挑战,秉承“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扎进“田间地头”,做到深入基层不“背手”、直面问题不“缩手”,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在一次次磨砺中成长,在一重重考验中强大。

带着“汗水味”来到基层,唱响“艰苦奋斗”的拼搏之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入基层的青年人宛如一张白纸,有着无限可能,但也资历最浅、经验最少,唯有以“躬行”的姿态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在付诸行动中练就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实践中逐渐转变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面对基层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广大选调生要增强担当意识,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积极的态度和无限的热情投入日常工作。主动涵养“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勇毅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品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在挑“重担”、涉“险滩”中,奋力答出担当优异卷。

常怀“同理心”来到基层,唱响“无私奉献”的为民之声。无论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人民公仆焦裕禄,还是“一生只为修一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亦或是“选择泥泞,反哺家乡”的黄文秀,无数时代榜样的奉献故事里映照着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写下了生动注脚。扎根基层的时代青年们,要常怀理解群众、维护群众的同理心,将“人民情怀”牢牢根植于心,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到田间地头里看一看,多在走村入户时聊一聊,全面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保持“初心不改、使命依旧”的奉献姿态,干在基层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一步一个脚印走实“赶考之路”,真正以“我是人民勤务员”的角色定位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生活的幸福成色更足、更暖。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