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新的“赶考路”上练好“五子”

甘肃省陇西县委组织部 汪盼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充满希望,寄予厚望。作为年轻干部,除了在政治上要过硬之外,还须练好超强“五子”功,成为“笔杆子”、当好“泥腿子”、开动“脑瓜子”、练就“嘴皮子”、挺直“腰板子”,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新的华章。

一是提笔能写,成为“笔杆子”。都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提笔能写又何尝不要做到“肚中有墨”,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成为“笔杆子”的基础是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你可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尽管你的知识渊博、阅历丰富,但你可能缺乏实际的写作经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有年轻干部请务必要把自己当成“小学生”,多阅读党报期刊,多学习经验做法,多积累知识素材,勤思考写作思路,多动手写作内容,多练多写,才会越写越顺,越写越有感觉。在提笔时才会文思如泉涌,不会脑子里“空空如也”。年轻干部要用文字来记下成功的精彩、失意的哀伤、拼搏的坚持……做一名有思想、有闯劲、有实干的“笔杆子”!

二是真心服务,当好“泥腿子”。年轻象征着活力,年轻代表着朝气,年轻象征着未来。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当好“泥腿子”。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心里想着群众,才能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宅在办公室体察不了实情,坐在车内看不到真况,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轻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去“接地气”“摸活鱼”,经常到群众中了解掌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用情用行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真正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年轻干部只当好老百姓的“泥腿子”,才能磨练意志品格、强大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三是遇事能为,开动“脑瓜子”。能写会说是基础,善思会干是关键。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思想不滑坡,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树牢“不动脑就会错,不干事就是错”的警醒。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开动“脑瓜子”多总结反思、多精耕细作,碰到急事绝不能举棋不定,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吃透工作规律和政策法规,在合法合理的框架内,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思维,多往宽阔处、纵深处想想,多用逆向思维,不断积累经验,形成实用管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遇到难事绝不能推诿扯皮,逢上烦事绝不能左顾右盼,撞上愁事绝不能瞻前顾后,面对问题时“方法要多一点”,解决困难时“脚步要快一点”,坚决摒弃拨一拨动一动、不拨不动的“算盘主义”。

四是开口能讲,练就“嘴皮子”。在工作中,年轻干部避免不了要向领导请示和汇报工作,跟同事沟通交流,和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有时还要承担演讲、研讨交流等各种当众发言的工作任务。没有一副好口才,工作就要大打折扣。但是,想要把话说好,说得娓娓动听、说得如沐春风,还是要狠下一番功夫的。要放低姿态、放下架子、放正位置,不摆官架子、不做冷脸子,认认真真用好“活”话筒,多用群众化语言,少说官话、套话、假话、大话、空话,多说大白话、真心话、“家乡话”,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把内容说到点子上,把话讲到群众心坎里。交流多一点“土”气,多一些乡巴里人;交谈多一点“真”气,少一些阳春白雪。在宣讲党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各项法规条文时练就“嘴皮子”。

五是清正廉洁,挺直“腰板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身处污泥之中,却纤尘不染,拥有洁身自爱、天真自然和不显媚态的高贵品质。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坚守、保持不变的作风,年轻要像莲花一样不随世俗,要不贪不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有铮铮铁骨,顶天立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欲望的堤坝一旦崩塌,贪婪的洪水便会一泻千里,一发不可收拾。廉洁自律之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纪律规矩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破。年轻干部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要以身作则,把廉洁作为一种习惯,把廉洁作为一种追求,把廉洁作为一种修养,严守防线、死守底线;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忍得住孤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能被蝇头小利迷失方向,不能让非分之想占据上风,不能碍于面子而不去拒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