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奋斗“坐标点”绘就干部“标准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对标笃行使命,找准奋斗坐标,在新的征途中敢想敢闯、磨砺成才,让青春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找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坐标,以信念坚定、初心如磐补钙壮魂。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高声呐喊,还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无论是强忍病痛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的坚定决心,还是扎根乡村只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的无悔青春...他们自觉地将党的崇高理想内化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实践准则,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不惜流血、无惧生死,点燃了广大年轻干部前行路上的一个个“灯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如磐初心不变色,才能在复杂的环境、重重的困难、艰巨的挑战中做到“乱云飞渡中仍从容”。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成“终身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找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坐标,以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增肌壮骨。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评价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标尺就是看干部有没有担当、能不能担当。“校长妈妈”张桂梅在教育事业这个舞台上,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挑起教书育人的时代重担,向世人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当代愚公”黄大发,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36年来,凭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凭着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担当精神,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生命渠”。张桂梅、黄大发,以及千千万万个“他们”把担当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用实际行动向新时代年轻干部深刻诠释着什么是担当。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广大年轻干部当以他们为楷模,把担当作为、埋头苦干贯穿我们干事创业全过程,主动走出“舒适区”,走进“服务区”,勇闯“无人区”,投身“主战区”,主动到环境艰苦、岗位吃劲,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磨砺品质、增长才能,主动到偏远乡镇、急难险重岗位去历练,主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去打磨,让自己“墩墩苗”“挑挑担”,在实践中练就能担事干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找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坐标,以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正身塑性。常言道,“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今年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3万件,巨大的数据令人咋舌,更发人深省。仔细分析这些腐败案例,不难发现,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毁在了小事小节上,疏忽了人情往来的细微之处,放纵了无伤大雅的小节之处,松懈了毫不起眼的点滴瞬间,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校准思想之标、绷紧纪律之弦、调整行为之舵,注重加强自身修养,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永葆年轻干部干净、纯正的政治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11.html

(1)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