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忌“三态”明“三功”

江西省南昌市委组织部 陈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切实提升七种能力。其中总书记在最后提到中青年要提升“抓落实能力”,这是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一切工作检验成败最直接的标准。如何提升抓落实能力,须做到忌“三态”明“三功”。

忌“好高骛远”之态,明“脚踏实地”之功。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任何事物的规划与发展,都是一个由弱变强、由小变大过程,是建立在当前发展水平上的准确预判,而不是脱离实际或者跨越几个阶梯。年轻干部作为国家未来的施政者,必须要以实际出发,找准定位,挖掘符合地方发展的潜力,不能过于天马行空,要找到切实能够让地方发展的方法,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属地优势,把自己的个性优势做到极致,才是正道。百花园,百花香,关键是要开好自己的花,结好自己的果,散发自己的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忌“纸上谈兵”之态,明“事必躬亲”之功。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当前,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惯于“耍嘴炮”,当“嘴强王者”,谈起工作头头是道,真正着手去干时,畏手畏脚、瞻前顾后,牛吃南瓜不知如何下嘴。面对人民群众做承诺时“义正言辞、斩钉截铁”,然而一转身变成了“只有三秒钟记忆的鱼”,把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抛之脑后。年轻干部切莫做“光说不练”的清谈客,要清醒地认识到坐而论道是干不出真成绩的,坐而论道是达不到梦想的彼岸的。要把干字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做到实实在在做事,坚决杜绝“假把式”,用实打实的“真功夫”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

忌“半途而废”之态,明“滴水穿石”之功。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当前,我们有许多干部在推进工作时,刚开始口号喊得震天响,稍微遇到一点困难阻力,就“叫苦叫怨、撒泼打滚”,不愿继续推进,甚至半途而废。这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严重与中央关于干部作风方面的文件精神背道而驰,是万万要不得的。为人避事平生耻,身在其位谋其职。中青年干部干事创业要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与其喊破嗓子,不如迈开步子,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能推功、敢揽过、善纠错,焕发干事创业激情,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来解决事关群众的最现实、最直接的难题,实现中国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