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识马育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组织部 牟雪松

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百年大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贵州省委书记在近日调研省委组织部机关工作时提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视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干部人才保障。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不仅贵州,全国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羁绊”,少不了智力“支撑”。放眼纵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赛马场”,亦可自点滴“诗情画意”中寻马识马,明辨干部培育导向。

“诗画”识“厩马”,育实干型干部。“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这句诗出自宋代陆游的《关山月》,诗情画意间一幅“颓靡厩马”识别图跃然纸上。终日沉溺于宴乐歌舞的豪门府第荣华难以承继,饱食终日不行一里的厩马只能肥胖老死。同理,培育新时代年轻干部不能如同厩马一般欠缺实践、凌空蹈虚,而应让其充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在实际工作中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空谈客,实干成才,实干成诗。

“诗画”识“战马”,育苦干型干部。“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句诗出自宋代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诗情画意间一幅“沙场战马”识别图映入眼帘。置身弓弦声呜咽、箭雨纷纷的残酷战场,战马才能拼尽全力飞如的卢,一往无前。同理,培育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模拟战马一般置身危境、涅槃重生,能够让其涉险滩、闯难关,磨意志、练品质,在实际工作中不惧怕“硬骨头”,专心一意,不避艰辛,苦干成才,苦干成诗。

“诗画”识“奔马”,育敢干型干部。“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这句诗出自唐代王维的《观猎》,诗情画意间一幅“雪径奔马”识别图栩栩如生。俯瞰秋草枯黄的广袤原野鹰眼更加锐利,飞驰在冰雪消融的小径上马蹄格外轻快。同理,培育新时代年轻干部就当如为奔马扫尽没蹄积雪一般,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确保让其敢闯敢干、勇于挑战,涵养“敢为天下先”的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敢干成才,敢干成诗。

“诗画”识“老马”,育能干型干部。“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这句诗出自唐代杜甫的《江汉》,诗情画意间一幅“知途老马”识别图直击人心。老马识途,其智可用。同理,培育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引导其如老马历练一般,注重自身经验的积累。要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磨练,放到基层一线墩苗,在关键岗位、吃劲岗位培养锻炼,多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执法一线中反求诸己、累积经验,勤学善思、会干巧干,能干成才,能干成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