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典型为镜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近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党中央在“大考之年”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必将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这个时代需要典型,这个时代不乏典型。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以先进典型为镜、为师、为榜样,“学”字为首、“干”字当先,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努力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以先进典型为镜,照见许党报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周永开和卢永根同志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将“党是一生的追随”“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作为最高追求,展现了许党报国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就要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最高信奉,忠实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四个意识”融于血脉,把“四个自信”植于心田,把“两个维护”践于行动。要对党的事业无限热爱,既有“既许诺便一生”的执著,也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坦然,既甘心做几十年如一日的“花萼愚公”,也自愿当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无怨无悔诠释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

以先进典型为镜,映射初心使命。“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张桂梅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为孩子们留住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于海俊、李夏和张小娟同志坚守在艰苦偏远地区,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执着奉献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支撑他们为之奋斗一生的,无疑是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学习他们,就要深化“枝叶之情”,把“人民需要”作为最大价值,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战场,用心用情解决好百姓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好群众“贴心人”。要甘于平淡,不论身在“大漠孤烟”的远滩戈壁,还是深处“山似穹庐”的偏僻农村,都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追求,无私无我把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办好,团结带领人民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以先进典型为镜,校准参照坐标。“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坚定站在反分裂斗争一线,经年累月查办大案要案,一直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种“眼里不揉沙”的斗争品质,在改革发展的今天尤为可贵。学习他们,就要校准奋斗方向,明确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功能定位,清晰自身长处和不足,找准自身在斗争精神、能力本领、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不断克服优越感、减少浮躁情绪,苦干实干、担当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坚持知行合一,把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工作离不开、时间不够用”的紧迫感,强化“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使命感,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改革发展最前沿。

我们生在英雄辈出的国度,须争当英雄;我们长在典型竞涌的时代,自志做典型。让我们循着榜样的足迹、高擎英雄的火炬,在“十四五”新征程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