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才配位为标尺 方能行稳致远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1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建设一支德才配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走好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关键所在。各级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德才配位”这个标尺,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在实践中检验干部德才是否配位,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德是为人处世的前提,选用干部要坚持三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各级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选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身正气、一心为民的干部。大德是理想信念问题,是至高无上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选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绝对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自信的干部;公德是理念价值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选用恪守执政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人民利益重于泰山、个人利益轻于鸿毛,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干部。私德是为民底线问题,是极其重要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选用时时刻刻注意言行举止、学先进典型,用纪律规矩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弘扬传统美德的干部。

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选用干部要坚持二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本领大小不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各级组织部门选用干部,既要选用多面手的通才,又要选用精一行的专才。要注重培养选拔使用既懂专业知识又会领导管理,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复合型、多面手通用人才;要注重培养打造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除了要求思想政治素质高外,还要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贯穿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水平;要注重给通才、专才搭平台,给机会,压担子,练就过硬本领;要选派通才、专才到基层一线磨炼,让通才、专才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吃劲岗位上摸爬滚打,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中接地气、增地气、长才气,在波涛汹涌中练就一身真胆识。

 德才配位是选用标尺,选用干部要坚持一量到底。对干部的考察评价,德才都很重要,关键在兼备配位上,而配位是对德才兼备提出的更高要求,德才兼备不代表两者是均匀的,其内在逻辑关系直接关系到配位。首先,要认清德才关系存在主从性,以德为先,德是第一位的,统领着才,决定才走向和作用发挥;才是德的基础支 撑,直接影响到德的作用发挥范围,这是以德为先、砥德砺才、内外兼修的道理所在。其次,要掌握德才存在匹配度,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是干成事前提,只有德才融合,政德、能力都全面过硬,才能实现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最后,德才兼备是有机统一的,德和才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是同一事物始末,缺一不可。对干部选用既要重视道德品行,也不能忽视才能,要综合考量,掌握好德才匹配度,真正培养出、选拔出德才配位的高素质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07.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