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高频词。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

强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两个引擎”,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发展数字经济、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现代物流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产业,并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不断优化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促进各类要素在市场上有序流动。在数字经济方面,将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着力发展以区块链、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在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方面,将逐步建设覆盖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各环节的产业集群;在现代物流方面,继续引进一批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和加工增值产业项目,大力推动“现代物流+精深加工”融合发展;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将推动特色农产品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探索发展咖啡等农产品集散加工产业。

点绿成金,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是一座座天然宝库。而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非只是一道单项选择题。纵观我省,在重点园区内,环保、节能、低碳是招商引资的“门槛”,也是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标配”。在产业项目选择上,我省谋划和推动一批像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全生物降解上游产业这样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以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让产业发展的“底色更绿”。在“双碳”行动中,海南提出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推动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同时结合海南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特点,提出建设国际蓝碳研究中心。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利用市场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建设海南自贸港,始终贯穿着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推动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不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充实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交通先行,着力推进县城到镇街、到就近高速路口、到工业园区三个方向的道路提质改造,加快完善供水、排水、排污等市政设施,谋划推进农贸市场、乡镇小型综合体建设,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要坚持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实施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高质量发展,围绕群众“看好病、负担轻、服务好、就近就医”需求,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县招县管镇用等方式为基层卫生机构充实优质人才,支持卫生院优化中医馆、口腔、眼科等门诊设置;不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成一批书店、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推动公共服务就近就地均等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清风拂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05.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