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墩苗历练”,实现“破节成长”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指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李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选调生开展驻村工作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方向。去年10月,我来到嘉兴市洪合镇良三村挂职锻炼。作为一名“00后”驻村选调生,我深刻认识到“新苗”选调生唯有不断在基层沃土中“墩苗历练”,充分汲取“基层养分”,才能“破节成长”。

在“播种扎根”中深入走访调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良三村幸福小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以来,我与村书记、治保主任在辖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走访摸排,围绕“十二个必须、十二个严禁”整治标准,开展清理飞线、收缴燃气瓶、配备消防工具等工作,调研学习了消防整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因此,选调生要上好基层调研这堂“必修课”,拜好基层群众这位“好老师”,既学党章理论“有字之书”,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也学基层实践“无字之书”,在基层一线感知群众困难,倾听群众之声,切实解民之忧。

在“破土发芽”中推进实干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洪合镇外来人口倒挂现象突出,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意识薄弱,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此我将问题反映给村两委,积极主动与有关科技公司对接,根据调研结果协同研发设计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系统,以信息化平台为“切入点”,用数字化疏通基层组织“毛细血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因此,在基层“练兵场”中,选调生不能在办公室里“指点江山”,而要深入田间地头“真抓实干”;不能做纸上谈兵、弄虚作假的“花架子”,而要争当敢想敢为、善做善成的“实干家”。

在“抽穗结果”中发扬斗争精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时逢全区人才码指标攻坚任务之际,我被任命为秀洲区人才码推广工作“指导员”。期间,我坚持深入街道社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运用嘉兴方言、农家土话面对面给广大群众宣讲政策、指导操作、提升指标,最终推动全区人才码申领率从37.30%提升至46.63%,全区人才码指标跃升至全市前三,较好地完成了此项攻坚工作。因此,选调生要在基层“大熔炉”中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向“虎山行”,尤其注重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在打赢大仗硬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作为驻村选调生应主动把自己融入到基层沃土中“墩苗历练”,实现“破节成长”,真正做到“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多彩的青春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engnian_Zh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27.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