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力”持续点亮基层治理“新活力”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选调生 周超

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以党建引领“点亮”基层治理现代化,以“红心”点亮“民心”。

以党建“引领力”筑牢阵地堡垒“主心骨”,“点亮”为民初心。推进基层治理,要秉持党建“一盘棋”理念,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的作用。一方面,要推动多场所共建、共用、共享。设立“党群联心接待室”“党群流动议事厅”等,为老百姓提供议事说事、调解纠纷、表达诉求的综合性阵地,当好群众“传声筒”,让群众“有地可去”“有话能说”,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察其言,观其色”,在他们的“喜怒哀乐”中精准掌握需求,及时高效解决民众诉求,做到“有求必应”,办好、办细、办实民生实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另一方面,要在红色阵地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开展理论宣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堡垒“粘合剂”作用,传递“党的声音”,做到“春风化雨”。

以党建“引领力”建强党员队伍“主力舰”,“点亮”治理质效。推进基层治理,要用好党员队伍“主力舰”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乡贤骨干、农村指导员、党建联络员、文化礼堂管理员等先锋力量,共同加入基层治理队伍,群策群力、建言献策,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二是要织密网格智治,要用好网格化治理这根“绣花针”,把党组织建到网格,把党员派到网格,推动党员队伍融入基层网格治理,完善党员“入网入格入户入心”服务活动制度,深入基层、身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三是要培树推广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好人好样等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党风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以党建“引领力”弘扬治理准则“主旋律”,“点亮”村庄自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村规民约激励约束功能。一是要坚持农民“唱主角”。充分尊重老百姓需求,村规民约的制定要与乡村自治的实际紧密结合,广泛听取和吸纳老百姓的意见,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村情村史、家风家训、区域特色融入本地区村规民约中;二是要唱响时代“好声音”,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旋律”,用村规民约“小支点” 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三是要推动四治“新融合”,推动村庄治理从单一事治到法治、德治、自治、群治四治融合,通过深化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群治赋能,增强乡村治理定力、激活乡村治理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