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围绕队伍、制度等核心要素,又要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一是锻造基层干部队伍。成事在人,基层干部队伍是政策落实者、民意沟通者,是社区治理主体、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突出“关键少数”,抓实“头雁队伍”,既要提高党建工作述职质量、加强工作研判深度,又要深入田间地头获取一手资料,提高工作开展精准度,防止“想当然”虚空干事。另一方面要建强后备力量库,严格制定人才标准、扩大筛选范围,严控“入口关”;立足岗位实际打造培训精品课程,邀请模范能人传授技能经验,领导带头把好思想政治航向,守牢“培育关”;优化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选派到困难矛盾多的社区跟岗锻炼,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抓稳“发展关”。

二是打造党员教育阵地。一方面创建智慧党建平台。紧跟时代前沿和中心工作,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开发线上精品课程。全方位追踪学习动态,以打卡学习时长、主题讨论、知识测验监测培训效果。设置解疑答惑专栏,收集学员意见建议,通过反馈更新课程资源,实现学员与教学“双向奔赴”。另一方面创新现场教学模式。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主题,深挖体现地方特色的现场教学资源,打造现场教学精品路线,促进党员教育鲜活生动,打开党建活动新思路,增强教学体验感。

三是创新社区服务机制。整合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红色管家”,重点走访弱势群体,汇集社情民意,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优化党群服务中心职能,推进服务“精细微”,针对辖区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提供定向服务,实现各功能室“常开常新”,同时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擦亮服务底色、拉近干群关系。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筑强基层战斗堡垒,提升社区治理品质,关键是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创新社区善治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执笔绘基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937.html

(0)
上一篇 2024-03-11
下一篇 2024-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