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赶考“在状态” 展现奋斗“新姿态”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区委组织部 张祖轩

又到六月,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拉开大幕。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个“逗号”,一段匆匆逝去的美丽风景。人生还面对着各种“考试”,不能因取得一点成就就悠然自得、获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得到一点成果就孤高自傲。青春永不停息,赶考永不止步,奋斗永无止境。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把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急躁心态压下去,一直拿出赶考人的“奋斗范”“斗争范”“精神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待我的责任心,既干在“当下”又谋划“长远”,真正做到对党、人民、历史负责,不断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成大胜,就一定能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展现一往无前的“奋斗范”,让“敢干敢拼”闯出新路。党的事业越发展、越前进,越要勤勉务实、敢干敢拼、艰苦奋斗。回望过去,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一代代共产党员以奋进诠释理想信念,以行动担当时代使命,从来都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昂扬斗志,从来都离不开敢干敢拼、稳扎稳打的如磐意志,从来都离不开追求梦想、矢志不渝的凌云壮志。心浮气躁、贪图享乐创不出佳绩,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得不到实绩。“征程万里风正劲,策马扬鞭正当时。”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我们当前还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切忌间接性的踌躇满志、持续性的好高骛远,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止步不前、骄傲自满、孤高自傲,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敢干敢拼”的样子,走出“空调房”、跨出“舒适圈”、进入“奋斗场”,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勇立潮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同奋进,在一往无前的奋斗征途中成就精彩人生、绘就美好未来、实现伟大梦想。

强化坚不可摧的“斗争范”,让“苦干会干”结出硕果。“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党依靠着坚定的斗争意志、顽强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斗争精神不仅要刻在心里、融于骨髓、化于血脉,更要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份职责中。要多一些“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事业心,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为官一任、为政一时更要造福一方,练就挑大梁、担大任、干大事的“强心脏”和“硬招式”。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把对国家、人民、党和组织的真情实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有力行动,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

永葆为民谋福的“精神范”,让“实干实绩”赢得民心。推进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的现代化,犹如逆水行舟、滚石爬坡,需要党和人民接续努力,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如果忘记了群众、脱离了群众,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党员干部要带着亲情、温情、热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群众坐“长板凳”,通过广泛接触群众日常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苦在一块、干在一起,不为利所驱、不为物所累、不为名所缚,真正做到群众有呼声,我们就有回应,基层有号召,我们就去哪里。要从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我们的工作,把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改革发展的“金钥匙”,杜绝以自我感觉替代群众感受,推心置腹、换位思考,不能两耳不闻群众声,一心只干手头事,最大限度唤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劲头,多从群众需求“下订单”,用群众喜乐“评好坏”,惠民政策才能更加科学、更切实际、更加精准,服务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富成效。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