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合围 谱绘基层治理图

郡县治而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新征程新任务,必须加强“四化”建设,谱绘基层治理,才能为推动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坚实基础。

以“社会化”为引领,壮大基层治理战线。基层治理的本质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凝聚治理合力。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领导、党组织建设,建立起全科网格组织运行机制,出台“暖心十二条”、积分管理制度,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实施“支部建在网格上”精细化治理。另一方面群众参与。“议事厅”破难题,引导社会工作专家、行业协会、物业企业、居民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以“法治化”为保障,明确基层治理底线。法者,治之端也。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完善配套法规制度,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另一方面要营造文明风尚。广泛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深入实施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同时,不断提升网络空制治理效能,营造文明晴朗、尊法展德的基层生态。

以“智能化”为依托,树立基层治理高线。智能化是网格化治理的技术支撑。一要加崇德的基层生态。以“智能化”为依托,树立基层治理高线。一要加强智能联动“底气”,建立网格化治理领导小组,建设“智慧社区”,确保数据共享、协调联动。二要划清网格“底图”。明确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核心目标,做到一居一网、横纵到边。三要摸清隐患“底数”。上门入户做好基础信息采集,依托网格平台,及时排查隐患,立足百姓“小事”做好民生“大事”。

以“专业化”为重点,筑牢治理防线。基层治理关键在人。一是加强能力提升。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强调研力度,强化对社情民意掌握、给安要素管掉、矛盾纠纷化解等业务培训,提高基层队伍专业化程度。二是完善奖励机制。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完善考评制度,加大补贴力度、促进基层干部实干担当,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引入第三方运营,为基层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路虽远,行则将至。只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通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方能谱写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独角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78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