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质”与“效”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基层治理的“大文章”中,把握新定位、谋划新思路、形成新举措、取得新进步,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化为组织效能。

坚持思想统领、育根铸魂,提升党建引领力。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要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以上率下开展党建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才能把党建工作与共富建设深度融合。作为组织部门,要围绕“三个基本、大抓基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进步,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党建项目,深化拓展“村干部履职评估”“基层治理信息化”“1+N”等特色党建载体,不断提升党组织抓引领、抓服务、抓治理、抓发展能力。

坚持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增强党建融合力。“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加强党建工作,首先就要织密党组织这张网。作为组织部门,要深入实施农村党建“五强五提升”组织振兴行动、城市党建“五个优化”服务提质行动、机关党建“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两新党建“三个全覆盖”提质增效行动,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党建科学化建设、公立医院党建规范化建设。

坚持典型带动、思政创新,提升党建生命力。“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组织部门,要深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党建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实践应用,打造一批叫得响、推的开的基层党组织。以“四个合格”党员为抓手,做实做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为民办实事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715.html

(0)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