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王聪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战斗堡垒坚实有力,战斗力量才能更加充沛;把“红色网格”的“网动力”释放,把治理环节的“经络脉搏”疏通,才能把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充分激活,夯实基层治理的“底盘”,让治理效能稳步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需要从组织保障、干部队伍和工作合力上着眼,增添基层党组织发展的“无限活力”。

树起“引领旗帜”,加强组织保障。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是推动基层事业发展的动能,也是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提升治理成效的有力保障。实践反复证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得好不好,事业发展成效是否突出,都与党组织的建设密不可分。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战斗在一线、拼搏在前沿、聚力在基层,才能充分发动农村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这是推动乡村事业发展的“向心力”。加强组织保障,要通过成立宣讲团、开办“流动课堂”、居民“夜校”等方式,加强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宣讲普及,了解村民诉求、收集村情民意,保障政策宣传至基层、落实在一线,促使居民自觉加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为乡村振兴提供群众基础。要通过建立村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压实村级党组织乡村振兴责任;必须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手段,摸清底数、分类研究、找准症结、一村一策精准对症下药,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注入“鲜活血液”,建强干部队伍。我们常说:“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选优配强“头羊”,是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对此,要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建立村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在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法治教育的基础上,围绕社会治理、带富致富等内容,有计划、按类别、分批次地开展培训,打造一支知识丰富、技能过硬、勇扛重担的农村工作队伍。要大力引导、培养和帮扶村里其他党员、致富能人、“土秀才”“田状元”、返乡大学生等各类知识分子和人才投身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加强村级党员和优秀人才的教育培养,注重从“三支一扶”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外出经商人员和本乡本土高校毕业生中发展党员、选拔培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夯实村级后备人才力量。

提振“干事精神”,凝聚发展合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与“乡村美,百姓富”的蓝图息息相关,关系着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接过“担子”,以党的利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为上,以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要建立并落实坐班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理突发情况,解决群众办事“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开展农村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完善文化阵地、利用学习强国等手机APP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中心地位、核心作用,向着建设美好家园、奋进幸福明天而努力,同心而行、齐步而走汇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4
下一篇 2022-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