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三四五”规划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人民政府 黄雪梅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凝心聚力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大力实施人才提质、宣传造势、组织建设“三四五”规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带动南边山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提质“三步走”,激活基层战斗堡垒创造力的“源头”。第一步是选好“领头雁”。“群雁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镇党委高度重视“一肩挑”人选的摸排选举工作,班子成员“一人一村”多次下乡走访摸排,在党员、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群众中广泛调研,选举出真正有能力、有威望、有干劲的党支部带头人选,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选优配强13个行政村“一肩挑”队伍。第二步是培育“顶梁柱”。通过集中培训、组织轮训、一对一专业辅导、老带新等方式,每个村重点培养一到两名党建工作业务骨干,做到基础工作“无死角”。第三步是发展“新血液”。各支部加强排查,着重从青年农民、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产业技术工人、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年轻党员、储备人才,把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

宣传造势“四部曲”,开通基层战斗堡垒凝聚力的“快车”。一是广泛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广泛宣传、学习建党100周年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增强党员干部、各族群众荣誉感和幸福感,真心实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广泛宣传、肯定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支部及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领导和团结全镇各族人民为当地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广泛宣传、表彰党员模范先锋和优秀分子,树典型、奖先进,在全镇范围营造“学优秀、争优秀、敢优秀”的风气,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进。

组织建设“五重奏”,发动基层战斗堡垒战斗力的“引擎”。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一是想方设法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在每个自然村都覆盖有党小组,实现党组织“网格化”设置和管理,做到“网上有格,格上有人”;二是着力打造集实用性、便捷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三是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组织培训、“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制度,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武装;四是完善党费收缴制度,积极推行每月按时缴费、季度公示公开、半年定期检查、年度统筹盘点工作法,做到不漏不少、公开透明、标准严格、合理使用;五是抓好星级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为抓手,督促党支部积极争“星”升“星”,组织工作提效增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9
下一篇 2021-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