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三剂良方” 基层党组织“旧貌”换“新颜

黑龙江省桦川县委组织部 戴亚荣

黑龙江省桦川县始终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建强村级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深研细判、对症下药,找病根、祛症结、见疗效,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旧貌”换“新颜”。

一是精准排查,“望闻问切”找病根。严格落实1名县处级党员领导联村、1名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扶贫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开展“软弱涣散”调研整治周活动,县委书记带头抓排查,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与村“两委”面对面谈、与党员谈、随机与村民谈,全县105个农村党组织填写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审核表、调研清单和整顿问题清单,逐一“过筛子”,党员处级领导累计入村300余次,走访党员群众1500余人。通过村级“自诊”、乡镇“寻诊”、处级领导“会诊”,组织部门审定的“三诊一定”方式,确定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二是因村施策,“对症下药”祛症结。针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突出分类实施,合力推进。配强班子,化“软”为“硬”。针对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尽职问题,全面实施村干部“鸿雁工程”,梨丰乡东兴村村书记能力弱,坚持选好带头人、不对付态度,多举措做好原任村干部工作,引导优秀党员实现“一肩挑”。壮大经济,化“弱”为“强”。对7个存在土地问题的村,结合“清化收”工作,全面叫停新生儿分地,对存在长时间家族纠纷问题,以村级解决为主,通过思想引导,加强村级投入,发展产业等方式,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效化解问题。提级管理,化“散”为“聚”。针对矛盾突出村,逐村分析问题症结、逐项细化整顿举措、逐个摸清解决优势、逐人确定化解方式,将整顿工作做实做细,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县处级领导、乡镇主要领导、结对单位主要领导和第一书记纳入主题教育个人整治整改工作清单和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时限,做到整顿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三是持续巩固,“强身健体”见疗效。建机制、强堡垒。坚持把整顿工作作为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考核内容,明确职责,确保将整顿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推进“一肩挑”工作,首先推进有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党组织的村,坚持立行立改,全部清退配强。抓培养、储后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结合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好事、志愿服务600余次,抓实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和储备,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带富能力强的农村青年纳入后备力量培养,建立人才库。问成效,见成果。县委组织部坚持一月一督查,持续进行“回头看”,严查整顿不彻底、巩固不到位的问题,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目前全县9个软弱涣散村,已全部转化,转化率100%。

(0)
上一篇 2020-11-14
下一篇 2020-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