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并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也是顺应当前发展形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岗位胜任力。一是明确学习目标重点。基层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习,加强自身的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二是注重学习方式方法。基层党组织要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活动,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三是善于结合理论与实践。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相统一,将学习成果与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选优配强人才队伍,强化队伍战斗力。人才是基层党组织发展的“魂”,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健全拓宽选拔培养人才的渠道,根据不同的村情,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基层党委委派等方式产生村常职干部和后备干部,注重吸纳本村致富能手、大学生、农村知识青年等,让优秀人才在基层贡献才智。另一方面要加强岗位锻炼健全合理的进入退出机制。对后备干部要进行针对性地培训,可以结合村情实际,利用远程教育、互联网等方式,提高后备干部的理论素养,同时采取设岗定责、跟班锻炼、参加中心工作等方式,提高村级后备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对于能力不强、作风存在问题的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为那些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腾位子”,充分做到选得出人才、留得下人才。

树立典型示范标杆,发挥榜样引领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不断提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让基层党员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带头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一方面村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村党员中当标杆,在本地的党支部书记中争做榜样,在农村党建工作争创示范,为基层党组织做出表率。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推广典型,宣传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中国正值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中江县辑庆镇谢盈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486.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