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基层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党最坚实的力量支撑来自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的建设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深化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建设基层、打牢基础,首先要明确前进方向,解决好跟谁走、往哪走的问题。因此,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显得十分迫切和紧要。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增强政治观念。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担,始终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好。要认真部署、统筹安排好年度党建工作,做好监督检查和指导批评。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改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强化党纪党规约束。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遵纪守法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按规定如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缺点不足,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党内监督检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建立约束机制,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优化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

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不断完善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的制度设计,整合服务资源,调整服务功能,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全面加强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党组织向“两新”组织、农民集中居住区、专合组织、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延伸,确保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组建功能型党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按照地域相邻、志趣相投、行业相近、工作相促的原则建立功能型党组织。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素质和作用决定着党组织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必须把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基本路径。一是注重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调控,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特色,高质量、多渠道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学习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员网络教育阵地,运用官方网络学习平台,比如“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介,加强对新理论、新政策、新精神的学习和掌握。三是严格落实党员经常活动制度。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强化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压实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日常管理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莲湖墨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917.html

(0)
上一篇 2023-07-10
下一篇 2023-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