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智慧党建“加速器” 释放党建新活力

8月10日,自治区推进智慧党建现场会在克拉玛依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柱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善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打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一网通”“一键管”党群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智慧党建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南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加速器”、党务干部的“工具箱”、党员参与活动的“记事本”、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充分发挥出数字赋能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中的作用,才能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提高站位抓部署,推动平台落实。“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近几年,在各地党组织中,已经掀起了“智慧党建”的建设热潮,智慧党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大势所趋和必然选择,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组织工作效能、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客观要求、必然途径和重要载体。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开展信息化平台试用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激活多种功能,打造网上阵地。智慧党建平台不仅是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平台,还是党员学习的阵地。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智慧党建工作机制,利用信息化便捷、高效的特点,通过网上支部平台、网上支部活动、网上党员教育管理等形式,开展网上组织关系接转、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党费管理、网上教育培训等工作,解决流动党员的活动时间空间限制问题。党员“动一动手指”就能学到想学的东西,“敲一敲键盘”就能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党组织“发一条信息”就能实现对所辖党支部工作的有效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质效,年轻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积极性也极大提高。

切忌形式主义,谨防“华而不实”。要防止智慧党建在推行过程中出现摆“花架子”的现象,要推行成熟完善、功能多元完整的平台,不能为了“作秀”或“跟风”,盲目推行尚未完善、系统稳定性差、功能单一的“残次品”,既浪费了人力,又浪费了物力,非但没有让工作简化,反而增加了工作量。推行智慧党建的初衷是方便工作,而不是盲目地建设“高大上”的系统,要拒绝“重技术、轻实效”的错误倾向,切实做好系统的维护工作,防止出现“工作做到一半,系统故障先坏了”的尴尬情况,确保系统高效畅通。针对实际操作有困难、文化程度不高、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一对一讲解培训,手把手教会,确保人人能够熟练操作使用,紧盯开发的新平台使用率,为基层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

(伊州区委组织部 葛静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减清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81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