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建设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委组织部作为市委管干部、管组织、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法治理念引领、规范组织工作,着力推动组织工作全面迈上法治化轨道,努力为同江市法治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组织工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组工干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和推动组织工作的核心抓手,结合“组工讲堂”“读书日”等学习载体,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组织工作政策,促使组工干部深化法治认识,提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坚持以法治理念来认识、分析、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作出重大决策时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建议,特别是要征求市委政策法规室、司法部门意见建议,在政策、文件出台前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真正将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贯彻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

二是坚持以法治原则规范组织工作。加强各项组织工作法规制度落实,全面梳理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等制度规定,严格标准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项任务,在每个环节必须符合法治要求,体现法治精神,契合法律规定。坚持严字当头,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务干部严格执行组织工作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现象。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必须坚持对人公正,不为个人名利所累,不为人情关系所缚,坚持实事求是、以事论人,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三是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组织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以法治方式来推动选人用人引才育才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要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体现法治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法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做到干部选拔有法治导向、干部考核有法治指标、干部监督有法治约束;要在干部培训中强化法治教育,在开展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多元化设置宪法、法律学习课程,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夯实法治基础,抓实“头雁引领”,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融入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中去,推动村集体经济在法治轨道上发展壮大;抓实社区、网格等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强化社区党员、网格党员法治水平,着力用法治手段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明确法治方向,将法治精神贯穿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始终,扎实提升人才引育法治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k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32.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