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治自觉 坚持依法推进 以强力法治“铁手腕” 把稳党建引领“方向盘”

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对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了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背景下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等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明确了保障力量。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组织工作始终,以法治建设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以法治自觉增强行动自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讲法治、老老实实抓法治,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要以自身实际行动做出榜样和示范。在学习中,要着力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在工作中,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在抓落实中,要展现法治担当和法治作为,努力把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熔炉”作用,做好教育培养、知行转化、能力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二、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组织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意义非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组织部门作为市委管干部、管组织、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坚持以法治理念和严格的法律规范来认识、分析、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组工干部更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解决选人用人、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提升组织工作质效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作出重大决策时要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司法、政法等各个法制工作部门的意见建议,在政策、文件出台前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真正将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贯彻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

三、坚持以法治方式抓实组织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以法治方式来推动组织、干部、人才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强化选人用人的法治导向,注重选拔使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干部,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考核中体现法治要求,切实加强各级干部的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校培训干部的重点课程,大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基层组织建设中不断夯实依法治理和法治基础,强化党员法治教育,抓实街道、乡镇、村(社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运行,着力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明确法治方向,将法治精神贯穿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始终,着力提升人才引育法治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k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34.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