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回首百余年党史,这是一部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恢宏史诗。这些风云激荡的篇章,如今读来,依然令人热血沸腾。立足当下,党的二十大,对“两步走”战略安排宏观展望,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不我待的宏伟目标,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发展的现代化,而不是什么别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显著优势,绝不是“翻版”西方式现代化的结果,也绝不是“再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的结果,而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吸收世界现代化先进经验与历史教训,独立自主地推动现代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结果。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之源,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将中国式现代化继续向前推进,更好地巩固、展现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必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合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只有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要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坚持经验自信,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既要胸怀天下,坚持文明互鉴、兼容并蓄,借鉴国外管理和治理的理念和做法,又要防止盲目照搬、食洋不化。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作为在基层锻炼的选调生,我们责无旁贷,要紧跟党,在党的带领下,在基层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作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尊重人民创造,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运用矛盾法则和辩证思维回答和解决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总抓手,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越走越宽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组织好党员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进一步细化网格分工,落实党员划分网格,将责任落实到网格,把服务提供到网格,围绕美丽家园建设、老人赡养、关心关爱脆弱群体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雪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18.html

(6)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