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阔步行

2月3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着力强堡垒、聚贤能、兴产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

强基铸魂,把稳乡村振兴“方向盘”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抓党建、促振兴的重要抓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组织兴推动乡村兴。健全完善科级干部包抓责任制,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位推进、高效落实。围绕纵深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注重清单化定责、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责,由基层党委到村级党支部的工作联系点,围绕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提能蓄力,激活乡村振兴“内动力”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制度,确保乡村人才振兴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党委要带头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要明确具体负责人才工作的责任领导,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开展,要以村为单位,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并纳入全县人才储备库,基层党委定期联系沟通,跟踪培养、动态管理。通过开展田间教学、入户指导、远程技术服务等接地气的培训,不断丰富本土人才“技能包”,让更多乡土人才涌现出来。

聚力赋能,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基层党委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农村特色资源,强化产业与人才匹配。要积极整合党建、产业项目,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通过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创业扶持资金、创业项目辅导等,在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产品养殖、销售,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给予倾斜,打造乡村创业孵化平台,走出一条“特色资源+特色农业”的路子,使人才与乡村产业发展结成“致富共同体”,实现人才队伍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双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se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417.html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