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书写“为民答卷”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是各级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涵养“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四下基层”在新征程上散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一、迈出坚实步伐,扎正“实干”之根

“四下基层”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他所反复强调的“下基层”“服务基层”的精神,与当前“大抓基层年”活动倡导的“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一脉相承。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四下基层”精神要义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满腔赤诚地把学习传承“四下基层”好作风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服务中心大局、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切实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精神,把传承践行“四下基层”与深入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融会贯通起来,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领域重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制度、政策、程序等,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培育调研能力,扎稳“信念”之根

“四下基层”督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对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首先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有不畏艰辛的胆识,保持奋勇争先的激情,不断增强调研意识、提升调研能力,主动摒弃“躺平椅”,坚定走出“舒适区”,乐于到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以“下基层”实现“察民情”,多和群众拉家常,在群众“牢骚话”中听期盼、明需求,探情况、摸底子、找问题,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解决问题为“标尺”,全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

三、心怀广大群众,扎实“人民”之根

“四下基层”是立足于“下”,植根于“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有效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心中时时装着群众,肩上时时扛着责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遇到难题,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现场调查、现场调节、现场解决,将“一呼即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se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550.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