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千万工程”,从农村环境入手,由点及面,扩容建设,经过20多年持续努力,深刻改变浙江农村的整体面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现行探索和示范引路,为全面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经验。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关键是调动农民中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要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耕地保护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让农民种粮有钱挣。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对产粮大县支持力度,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利益补偿机制,让地方抓粮有动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底线要求。要压紧压实防止返贫工作责任,落实检测帮扶机制,加强跨部门信息整合共享,进一步提升监测及时性和帮扶精准性。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强化帮扶产业分类指导,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支持力度,改善发展条件,增强“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家园,只有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才能让农民由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做好“土特产”文章,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同时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村庄规划编制时效性、可操作性和约束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农合参与和长效管护机制。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基层减负,优化各类涉农督查检查考核。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要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扭住种子这个要害,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要加强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在重点工程项目和等积极推广。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等经营项目,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同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鼓励以出租、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

总而言之,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卯足干劲、苦干实干。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不动摇,广辟增收部门,让农民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迈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史晓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117.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