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光盘承诺变成一张“空头支票”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国有资产和金融工作局 朱亮波

近日,全国上下掀起“光盘行动”热潮,各地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有的单位通过击鼓传花式签订承诺书予以践行、声势浩大。这种敲锣打鼓的方式在宣传上着实有很好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要把承诺的内容落实到行动中,方能防止承诺书变成一张空头支票。

首先,注重落实,别让承诺书为形式主义“招魂”。君子贵讷于言而敏于行。敢于承诺本身是件好事情,表明承诺者在思想上有所担当。但是实际落实中,有的人奉行“我说了代表我做了”,签完承诺书后连里面的内容都不清楚,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之,还有的单位将精力花在承诺书的样式设计上,“说的比唱的好听”,到头来一件都没落实。这种以签订承诺书作为践行落实的工作依据,便是最典型的形式主义,有过度留痕的嫌疑,实在不能广泛推广。因此,在具体落实中,“不说只做”傻了点,“少说多做”是主流,不管怎么“说”,最终都得“做”,承诺者要带好头,做好表率,把承诺的事项落到实处,别让世人最后对我们的评价是:光说不练假把式。

其次,完善机制,别让承诺书为制度缺失背锅。先有规矩,后成方圆。承诺书的最大意义是告诉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制度法令能告诉我们乱为需要承担的后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既然遏制餐饮浪费已成社会共识,建章立制还要越快越好,涉及面越广越好,包括粮食生产统筹运输储存的保障、粮食采购限值的科学设置、餐后是否形成浪费的衡量、挥霍浪费行为的惩处等各个环节。为遏制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设立游戏规则迫在眉睫,为约束公民行为、惩处挥霍恶习建章立制势在必行,笔者自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主要还靠各地的立法部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真正以“严刑峻法”斩断挥霍浪费的不良风气。

最后,加强监管,别让承诺书为疏政懒政铺路。承诺书不是制度,更不是法令,约束效力微乎其微。签了承诺书,不等于监管部门就可以放心做“甩手掌柜”,况且“只说不做”的大有人在,想用这种“精神紧箍咒”去套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机灵猴子”,绝对不现实。这就好比我们每个人签订一张“不犯罪承诺书”,警察难道就高枕无忧了?签订承诺书只是引导人们对国家政策认知的方式之一,最终做与不做、做的效果好与不好,还要靠监管部门去督促、去评判。对于不做的、做得不好的,监管部门严厉惩处,树反面典型;对积极做的、效果好的,监管部门大力表彰,立正面标杆,只有这样的严防死守,全社会的上下同欲,方能斩挥霍之草除浪费之根。

(0)
上一篇 2020-09-22
下一篇 2020-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