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流人才 科技赋能乡村

守护粮食安全、传承非遗文化、改善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护卫食品安全……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现场,有一批农村主题的项目。项目背后是青年大学生关心农业发展、关注乡村振兴的情怀。(3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农村高素质人才不够多,农村技术人才、精英人才、管理人才普遍缺乏,以现有的人力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力不从心,是制约农村发展,限制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政府需要,一是大力培育引进农村人才,围绕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好职业技术学院作用,开展种植养殖技术、经营管理培训,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批扎根农村,从事农业服务农民的致富带头人。畅通优秀人才返乡下乡渠道,鼓励高端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知识与农业的结合,成为大农业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农业知识、科技知识、互联网知识、大农业思维体系、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精神、生态农业旅游服务意识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创农业发展新思路、新前景、新天地。通过人才引进物联网知识,与外界联通,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共舞,利用农业土地资源和农业相关知识,发展大农业绿色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现代新型知识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只有人才,才能带来知识,只有知识,才能带动发展。摒弃过去的小农思维,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科技型人才加入进来。当然,这需要政府出面,引导人才“回流”,用人才武装农村“大脑”,用知识点亮农村夜空。

首先,多级政府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利用资金支持,引导人才回流,发展大农业。从政策层面着力构建人才对农村反哺的政策和制度,引导人才流动,提升农村的吸引力、农业的感召力,提升农村创业空间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软硬件设备投资力度。利用集体经济,建立农业合作组织,团结农村力量,利用绿色科技知识等农业相关知识开辟大农业的盈利空间。其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素质建设,提高奉献精神,提升创新意识,转变观念,立足农村,脚踏实地,发展大农业。年轻人才思路活泛,兼具现代与传统优势,以“互联网+”思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一定可以在农村这片厚土生根发芽。

(解玉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世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47.html

(2)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