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挖掘和利用乡村文化资源能够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有利于繁荣乡村文化和经济。但是目前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存在发展创新能力不强、难以形成集群、与农业产业链关联性弱等问题,亟待从源头上加强文化赋能,最终实现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

一是加强乡村文化产业策划服务。乡村拥有特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手工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能打造亮点突出、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体系。再加上文化产业的行业范畴广、上下游关联产业多,不仅成为乡村的新型业态,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起到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针对目前乡村特色文化产业链不长、增值空间不大及存在“同质化”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策划服务,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农业形成嫁接链条,提高全产业链的产品开发意识,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加强行业组织管理,着力解决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碎片化、难以形成规模、难以形成集群、难以形成品牌的问题,提高发展效能。

二是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要记住乡愁,也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生态化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美丽乡村的美誉度和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品质的根本遵循。依照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乡村旅游特色村名录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特色旅游村评选,打造旅游优质品牌。重点在文化遗产、养生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开发,探索研究、完善出台有关土地利用配套政策措施,打造一批美食村、艺术村、养生村、休闲村等特色村,实行差异化发展,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民俗活动和精品农业体验旅游活动,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类型,比如:城市近郊型、古建村落型、文化创意型、生态景区型和特色观光型等。

三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重视文化发展环节中的人才振兴,发挥管理人员、文艺工作者、研究学者、创意人才等主体的带头作用。乡村有着大量的能工巧匠和非遗传承人,依托留在乡村的手工艺人才拓展乡土产品和相关衍生品,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打造具有高辨识度、强传播力的文创产品,推动民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同时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打造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产业链人才队伍,实现各领域人才各尽所长、各尽所能,为产业兴旺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689.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