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深细效”谱写调查研究“新篇章”

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 张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正确认识事物本质和规律的重要方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以“深”字为先、“细”字为本、“效”字为要,不断谱写调查研究“新篇章”,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深”字为先,常下一线,了解基层真情况。只有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听到实情,获得真知,掌握第一手资料。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形成了一套科学典型、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为党员干部如何做调研、如何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如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到基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了解情况,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总结出真实经验。党员干部就是要“身至”基层,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多与群众谈心交流、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关注群众反映、多关心群众生活,把困难问题的“来源”找到手、“现状”弄明白,了解真实的基层情况,在察民情、听民声中赢得群众的信任。

“细”字为本,求真求实,掌握实情出实招。“不细观则不能明识”,要做实调查研究,就要把功夫落在平时,落于细节,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多看群众的生活环境,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多问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从“细微处”察实情。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延安时期,工作虽然繁忙,但是总是能抽出时间,利用点滴闲暇,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党员干部要从“细”处着手去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调研,既要“身入”基层一线,更要“心到”群众心田,把情况摸透,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要不断完善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用好“望、闻、问、切”,善于“解剖麻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确保决策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

“效”字为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求真务实见效,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药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基层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在抽丝剥茧之中找到症结,真正变“问题清单”为“民生清单”,尽心竭力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要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事实、把握规律,把调查研究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调研的成果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