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打造“红色物业” 解民忧顺民意

今年以来,江西省瑞昌市湓城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根本路径,大力开展“党建+物业”“党建+业委会”改革,通过“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推进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物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社区“红色治理”成效显著,小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力”。湓城街道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筹备,根据辖区小区特点、小区规模、党员人数,按照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街道在41个物业小区中选举产生了小区业委会,同时按照党章规定和相关要求,成立了31个小区党支部,优先推选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干部或业委会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同时注重吸纳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党员中心户等进入支部班子,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内生动力,构建多方联动、协同发力、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方式,让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到支部报到,形成小区有支部、支部有党员、党员作表率的现代物业管理新局面。

创新治理模式,激活“精细力”。湓城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探索推行“党建+网格”,着力推进网格与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进楼栋内、党员进到网格里,实现“双组织”治理模式。湓城街道康平小区建成于2003年,现有居民21户103人,其中党员15名。这是一个党建引领的小区,也是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的示范点,小区采取“网格+党小组+楼栋长+党员”的方式,构建“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模式,将综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整合成“一张网”,做细做实网格化党建管理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小区的大事小情都有人管,无论是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危急关头,小区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护着居民的安全。同时小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用满满的关爱、浓浓的区风凝聚小区居民,自小区落成至今18年,每年小区家人欢聚一堂,一起吃年饭,举办迎春晚会亲如一家的举措多次被主流媒体报道。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服务力”。湓城街道紧紧以“打造红色物业,提升为民办事水平”为出发点,积极整合资源,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聚焦群众需求,着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湓城街道水木京华小区党支部是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打造“红色物业”,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网格化治理,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让党小组在社会治理中站前沿,引领党员干部在网格中践行为民初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小区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进而转化为“销号清单”,通过“三单”模式,为群众办好了井盖维修、清理下水道、路灯安装、新建停车场、健康义诊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了党员风采,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切实增强了小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