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人民政府 朱恬恬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通过理论式宣讲、沉浸式感悟、创新式体验,开展多种活动重温百年党史、砥砺奋进担当,注重打造“四大课堂”,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扎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红色课堂”重温初心“原味”

“从一间小小的私塾开始,有一群年轻人,用一捧信仰的星火,点燃了‘初心’,九十四年的岁月变迁,始终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激流险滩。”雅周镇初心宣讲队自成立以来,紧扣“红色”主线,通过专题理论宣讲、情境式党课、现场研讨教学,打造出了一支“爱党史、懂理论、勤实践”的红色宣讲员队伍。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聚焦理论前沿,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迮庄村张汝淦烈士故居,宣讲员们聆听先辈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找寻革命初心;在东夏村党员活动室,曾负责邓颖超同志警卫工作的张希年和钱庄村越战英雄陆万银的专题党课深入人心。

“指尖课堂”增强学习“趣味”

“指尖课堂”是雅周镇优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供给侧”的生动实践,不断激活和调动党员学习的兴奋点,用好“悦雅周”公众号信息发布、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让“指尖”延伸到“心尖”。依托“指尖课堂”,利用视频讲解、党史问答、回顾“当年今日”等方式,使宝贵的党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在党史知识学习中悟思想,在党史知识竞赛中检验成果。通过举行“奋进新时代 跑赢新赛程”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影响力。

“志愿课堂”感受宣讲“真味”

雅周是黄桥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如营溪第一支部、金庄战斗纪念碑、张垛烈士陵园、东夏初心馆等,这些资源点燃了雅周熊熊燃烧、经久不灭的革命薪火。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百姓名嘴、蒲公英宣讲团活跃在机关、校园、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托这些红色资源,雅周镇还组织初心宣讲队与90岁以上的党员开展结对宣讲,通过“送学上门+上门求学”的方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名党员不缺课、不掉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让宣讲“真味”萦绕在每一位受众的心间。

“实事课堂”汲取党史“本味”

以民为本才能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雅周镇各级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出包含城乡文化、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城市安居等方面共7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许家庄村的“乡愁馆”项目,用实体留住一代人的记忆;东夏村的整治双新河坝坡项目,以河养河,让农村碧水长流;钱庄村的巷道亮化工程,让夜晚的村庄变得更靓;兴雅社区的安置房维修项目,用智能装备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该镇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打折扣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持续推进“连贯动作”,努力探索一条从“持续升温”向“深层保温”的长久发展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