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 铸造“鹰式”干部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毋艺元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统筹各类教育资源,狠抓基层干部能力提升。通过选取好的施教者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常态化采取“教育培训+跟踪考察”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培训,构建“源头培养、全程培养、跟踪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基层干部队伍。

选好“雏鹰”源头施教者,杜绝“八股文”式的按部就班。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选好施教者就是选择好的灵魂工程师。该县立足于打造全“心”师资队伍,通过建立培训师资库,从领导干部、援疆干部人才、基层实用人才,柔性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等群体中遴选师资,实行动态管理。坚持“送出去”与“走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知名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与先进地区、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选派基层干部赴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培训,培训的基层干部汇报学习心得、讲授学习内容,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面。发挥援疆优势,加强与黑龙江省的对接宽度,开展“送学进疆”培训班,选派干部挂职锻炼,使基层干部集百家之长,荣百家所思,尽一方之责。

“鹰计划”全方位培训,谢绝“空壳子”式的虚议高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地计划,全方位的培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与动力建设基层。该县通过实施“墩苗培育工程”,发挥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改革,开设中青年干部、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培训班,把历史人文、科学研究、产业基地与旅游资源等转变成教学素材,实现共建与共享。根据各类主体班次培训需求,分批组织学员前往党建图书馆、中草药种植特色产业基地等35个现场教学点观摩学习,变虚论高议的单一培训为有计划、有部署的硬任务干部培训,突出培训时代性、新颖性、实用性的特点。

“鹰眼”式的跟踪考察,避免培训结果徒陈空文。草枯鹰眼急,雪尽马蹄轻,干部培训要瞄准好目标,对症下药。该县重点围绕政治表现、学习态度、综合素质、个性特长、实践结果等5个方面进行考察。每次培训班,县委组织部联合可可托海干部学院选派2名干部全程参与培训,与学员同吃同住,在学习、实践、生活中全方位观察记录基层干部培训期间表现,同时培训结束时通过成绩测试、民主测评和学员互相评价等方式对每名干部做出综合评价,形成鉴定报告。将培训期间的现实表现、主要优缺点等形成考察材料和鉴定报告反馈至县委组织部,存入个人培训档案以便后期持续进行跟踪考察。“鹰眼”式的跟班考察机制,通过培训让基层干部人尽其才,在基层建设中尽心尽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