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强“头雁”队伍 提升“领飞”能力

黑龙江省塔河县委组织部 张环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换届后新任村(社区)“三委”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积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黑龙江塔河县举办了新任村(社区)“三委”成员培训班,11个村、7个社区的55名“三委”成员集中充电,蓄能履新。

把握需求,精细课程,培训有广度。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党校、民政局等单位结合职责职能范围进行针对性授课辅导,切实做到课前有备课、课上有课件、课后有讨论。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校教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课程,再现辉煌百年的峥嵘历史,鼓舞学员乘势而上,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通过《如何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解读》等基础业务课程,学员明确村(社区)干部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更加熟悉业务,掌握必要的知识,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二十二站林场党支部书记讲授的《弘扬实干精神建设红色驿站》党课,让学员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领会“战严寒、破禁区、同甘苦、共命运”的大兴安岭精神内涵。

激发活力,创新平台,培训有深度。培训班为期3天,时间虽短但形式多样,改变以往村(社区)“三委”成员培训只听授课的单一模式,通过开展理论辅导与现场观摩相结合、案例教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创新打造多种培训平台,大大激发了培训的活力。培训中,不仅有特邀讲师立足于实际的理论渗透,还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分享,形成“讲、看、学、研”四步合一的教学新模式,使学员从以往的“被动灌输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思考”,在两种结合课堂形式中得到更具体、更基础、更有效的培训。在十八站的标杆村、二十二站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沉浸式”课堂体验,全方位感受勤劳勇敢、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感受历久弥新、彰显底蕴的民族文化,使村(社区)“三委”成员感受到虽然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未来可期。

全程参与,营造氛围,培训有态度。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举行授旗仪式,旗帜象征着新的起点、新的挑战,这个仪式让学员感受到培训意义重大。在课程安排、食宿安排、纪律管理、考勤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到统筹规划、全程参与,各村(社区)联络员全程跟班,早、中、晚餐实行餐食自助,住宿环境干净整洁,确保学员能全身心投入培训。建立考勤制度,加强学员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确保学员做到不缺课、不懈怠。明确课堂纪律,营造学习氛围,要求学员在课堂上培训期间手机设置静音,确保学员专心学习,有所收获。严格结业考核,落实以考促学,确保全员参加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让学员从学习中汲取力量,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履职能力。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