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干部培训“总阀门”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委组织部 陈娟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好”干部尤为重要,而干部培训就是一项“立根铸魂”“充电蓄能”的大工程。想完成这项工程,就要拧紧干部培训“总阀门”,分别拧紧“材料”“内容”“监督”的每一道阀,守好每一道关。

拧紧“材料”阀,关键在于筛选材料、优选对象、分门别类。在干部培训之前,应该做到的是考察选拔培训对象。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经常性、近距离考察干部,通过了解掌握干部在推动基层工作各项任务的具体表现,看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作为、能力水平。真正优选一批优秀的、合适的干部来重点培养,从而切实推动干部解放思想、增智添力。其中重要的还要充分考虑干部结构类别、分类培训对象,对领导干部、选调生、中层干部及乡镇基层干部等进行分类培训,根据干部们所学专业、任职岗位、分管范围领域来进行不同课程的培训教育,成立不同类别的专题培训班,扎实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拧紧“内容”阀,关键在于优化内容、精益求精、对症下药。干部培训不能“萝卜白菜一锅炖”。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民期待的新生活在变。因此干部培训要认清学什么,补什么,怎么补。要善以干部的盲点、群众的盲点、发展的盲点为培训切入点,突出针对性、重点、难点。课程设置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干和核心,要以组织切实需要、事业发展实际需求、干部成长真实所需为导向,科学设计培训内容。要全面系统学习党建、乡村建设、技术产业、信访舆情应对等方面知识。要及时优化调整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着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实现全方位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拧紧“监督”阀,关键在于关口前移、常抓常管、严而有序。守好监督关,以防止干部“跑冒滴漏”问题。就是要坚持培训纪律严格有序,组建临时党支部、班委严格考勤考核全程管理,实行早晚课制度,早课重点开展党性教育,晚课重点进行研讨交流,加强考核评估,从教学管理、课堂讲授、学员学习三方面作为抓手,严把培训日程、日常管理、考勤签到、考试考核等具体环节,切实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培训期间高质量教学,发挥利用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的思想态度、理论知识、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运用考评结果检验教育培训成效,从而倒逼干部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