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小白”眼中的干部培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作为刚刚入职两个月的组工小白,对干部培训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刚刚参加一场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培训,陌生的是如何将干部培训的“出发点”“落脚点”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此我想谈谈作为年轻干部,我眼中的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是自助餐,年轻干部要注重膳食搭配、营养均衡。自助餐是在用餐时调动用餐者的主观能动性,喜欢吃什么就拿什么,往往就会出现,爱吃肉的,盯着“肉”吃,爱吃海鲜的,盯着“海鲜”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同样的,工作中,大家各司其职,对本科室的专业化工作得心应手,对其他科室工作却一知半解。上级部门组织干部培训,培训内容多是面面俱到、环环相扣,很多年轻干部多是选择本科室的专业知识认真听,其他科室内容选择听,颇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长此以往,培训工作如期开展,但年轻干部的成长却原地踏步。当前,年轻干部学历高,能力强,素质高,但是也存在着理论知识运用少、实践经验锻炼少、基层工作接触少等问题,干部培训时既要满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专业化工作的需要,也要保证对其他科室知识能力的提高,进而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发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

 干部培训是接力赛,年轻干部要注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切实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事关我党和国家发展布局,也是对地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考验。干部培训像是一场接力赛,可能分时间节点、分方针政策、分讲话精神,共同组成了一场接力赛,但年轻干部要牢记不是跑完比赛就结束了,不是将运动员编号摘下来就不管了,而是要明确“接力赛”的意义。很多时候年轻干部参加干部培训,更像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常常是“身子在会场,灵魂在他乡”,培训结束后依旧老样子。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但干部培训不是万能锦囊,不是培训一次,“终身有效”,也不能把所有遇到的问题都寄希望于在培训中得到答案,这需要年轻干部要“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要“越学悦享学”而不是“一训了之”,才能真正让干部在培训中壮筋骨、长才干。

干部培训是及时雨,年轻干部要注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植物萌发生长的时侯,一场春雨会带来勃勃生机,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正值发芽破土的时机,而干部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能帮助我们突破桎梏,破土而出。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年轻干部要少一些天马行空、多一些求真务实;少一些好大喜功、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好高骛远、多一些实事求是。年轻干部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要有求知若渴、虚心向学的精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管是学习讲话精神,还是先进指导思想,都是从质变到量变的过程,年轻干部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学一些真东西,才能借着“及时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森斯坦超开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77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