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干部培训中“善思”“善学”“善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方式方法,在干部培训中“善思”“善学”“善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质增效。

始织把“善思”作为第一需要,在看齐追随中坚定理想信念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提高,年轻干部不能满足于对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等学习的浅尝辄止,而是要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积累知识是为了提升智慧,思考就是把别人的智慧转化为自身智慧的过程,要摆脱“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怪圈。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都是凝聚着全党智慧的结晶,年轻干部要当在学习的基础上“追本溯源”。牢牢把握育德为先,以注重能力为先导,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加强能力培训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在看齐追随中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始织把“善学”作为第一任务,在真学真用中提高能力素质。“善学者穷于一物,不善学者穷于物物”,所谓学就是学懂、弄通、做实,是提升自己、提高能力的催化剂。要将“善学”落到实处,首先要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作为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而年轻干部要“学什么”,就是要沉心静气、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研读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其内涵,把学习新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根本性原则,真正铸牢“信念之魂”。要“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三个方面: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向实践学习,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向人民群众学习,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只有把“善学”作为第一任务,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能力素质水平。

始织把“善用”作为第一能力,在尽心尽力中抓好工作落实 。在干部培训中明确了学什么,学会了怎么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以致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善用”就是立足于学习和思考上的行动,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如何能在课堂中学有所得,需要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放在心上,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的山芋,愿当“排头兵”,敢啃“硬骨头”,将“敢”字放在胸前,敢吃苦,敢冲锋,敢奋斗,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体现其品质和胆魄,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才能彰显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年轻干部还要走下去,在田间地头察民意,在百姓炕头体民情,要跟百姓座一个凳子,穿一条裤子,听听老百姓心里话。知道百姓缺什么少什么,我们的工作才能“对症下药”,进而“药到病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森斯坦超开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2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