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3+”破解干部培训“三难题”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委组织部 房家婷

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坚持问题导向,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多渠道、全方位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及方式,积极构建“3+”的教育培训体系,着力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难题,有效提升全县干部综合素质。

“择优+点名”,破解“选调人员难”问题。择优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实的干部到省市平台参加培训。采取点名选调的模式,组织部门通过一线考察、民主推荐、年度测评等日常了解,精准选调乡镇、县直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对选调标准不遮掩、不回避,大张旗鼓点名调人,明确了不准换人的原则,学员素质明显提高。择优点名调训的方式,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营造了人人争先、参训为荣的良好氛围,解决了以往培训中选调人员难的问题。2020年以来,全县累计选调69名干部参加省市级培训班,选派学员1928人次参加县级各类培训班。

“组织管理+学员自治”,破解“学员管理松”问题。向全县下发《关于严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纪律的通知》,加强训前纪律提醒、强化训中纪律监督、落实训后结果运用。联合县委党校制定《党校主体班学员请假规定》,严格请假手续,学员请假时限原则上不得超过培训总学时的1/7,考勤情况将汇总作为年度考核相关依据。4个主体班次成立班委会,推选班长、班委和组长,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学习委员等岗位,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做好培训班管理服务,同时做好培训班的组织纪检、对外宣传等工作。2020年主体班学员请假人数同比降低30%。

“课堂讲授+N”,破解“课程设置平”问题。以课堂讲授为主,多种培训形式并用。培训开始前,县委组织部发放调查问卷,对学员培训需求进行调研,结合调研结果,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安排,制定党性教育、法治建设、国情国学、市场经济、业务技能与创新社会治理等6大类培训“菜单”。采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赴天长抗大八分校、定远藕塘烈士陵园、来安半塔烈士陵园、小岗党性教育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2020年,共组织学员171人次开展现场教学8场次。提高了培训班的吸引力,解决了以往培训中课程设置平淡的问题。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