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要讲好三节“必修课”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当前,我国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必须通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等方面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以“理论课”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本逐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引导广大干部强学强记、入脑入心。要突出学理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完善理论教学布局,优化课程体系,科学设计教学单元,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全、讲准、讲深、讲透。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回答好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推动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以“党性课”解好改造主观世界之惑。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引导和推动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要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党史资源,使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不断增强感染力、震撼力。要加强警示教育,注重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震慑效果。要探索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党性教育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课堂教学、社会考察、日常管理等各环节,使党员干部始终处于党性锻炼的浓厚氛围之中。

以“专业课”授好推动事业发展之业。事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培训的主攻方向。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设计专题班次和课程,着力提升学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积极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先进模范人物到党校授课,实现“部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基层讲经验、学员讲实践”,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要进一步加大案例教学力度,运用好建立案例库、教学实践基地等方法,切实提升干部实践实干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钢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788.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