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名 扬“青莲”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牢记权力再大,也大不过法纪,要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规矩、守底线、存敬畏。

青年应慎独,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诱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青年干部正处于现实与理想的碰撞期,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被不法分子“围猎”,而一旦受到感染,在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在经济上贪得无厌,在生活上堕落腐败,心存侥幸,以为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放任自由,终将自食恶果,悔之晚矣。青年应有青年之脊梁,即使身出淤泥仍不染分毫,即使无拘无束仍不似脱缰野马,自重、自省、自警,处深利而不忘义,掌重权而不谋私。如此方为慎独,方不负青年之“青莲”之名。

青年应慎微,常怀律己之心,不忘初心使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步之室,以突隙之烟焚”,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遭遇各种挫折、各种考验、各种诱惑,“祸患常积于微”一部退步步退,必将量变引起质变,令人扼腕叹息,追悔莫及。青年应有青年之风骨,暧昧与半推半就,只会膨胀私欲、放大胆子、背弃初心。“糖衣炮弹”严词拒绝、“灯红酒绿”坚决不受,才能击不倒、蚀不了青年之思想堤坝。如此方为慎微,方不负青年之“青莲”之名。

青年应慎交,守牢廉洁底线,紧绷纪律之弦。“种地须择地,恶土变木根;结交若失人,中道生谤言”,青年干部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完全定型,涉事还不深,拒腐防变的能力还不够,容易交友不慎,从而不慎招祸。青年应有青年之明辨,警惕“阿谀”者、“大方”者、“懒散”者,避免受夸耀奉承之言,盲目自信;避免承请客接待之情,利诱堕落;避免沾游手好闲之习,庸俗无知。如此方为慎微,方不负青年之“青莲”之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应守住底线、警惕红线,做到在法律面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方不负“青年”之名,方配扬“青莲”之风。

(硚口区汉正街道  刘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e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454.html

(1)
上一篇 2023-11-12
下一篇 2023-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