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打好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习近平总书记会上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课题,我们需要学习新内容、锻炼新本领、增长新才干,以应对未来的发展需求。各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目标要求,创新方式理念,丰富内容形式,让干部教育培训见质见量。

干部教育培训要“新”,“新”在培训方式方法。干部教育培训的单一化培训方式方法,不利于干部的全面发展、不利于培养新的年轻干部、更不利于干部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干部教育培训要寻求新路径,破除因循守旧的老方法。要紧紧围绕培训目标和要求,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可采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线上学习理论知识,充分利用现有的线上学习网站、学习公众号、学习软件等载体,可随时随地学习、做到触手可学。增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长才干。线下结合实际,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用案例分析和体验的方式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同时加强学习结果的检验。

干部教育培训要“深”,“深”在培训要有深度。干部教育培训不应该只追求表面形式,只为完成相关培训任务和目标,做敷衍了事的“无用功”,不追求培训的深度。因此,干部教育培训要认真研究和分析培训目标和要求,做出有深度、有意义的培训方案,并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部署。要围绕干部的特点、岗位需求、未来的规划等作出科学详细的培训计划。深挖学习内容,通过深入挖掘学习材料,做好学习分块,“分工明确”地展开教育培训。最重要的是,干部教育培训要深抓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立场。

干部教育培训要“全”,“全”在培训过程要全面。干部教育培训不只是一次培训,是针对干部发展的连 续性培训活动,要用长远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展开培训活动。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出全面、详细、深度地培训计划,遇到问题时,要做出针对性调整。对于培训的考核要体现全过程和周期性,要严格考核干部学习成果,周期性了解干部学习情况。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做好全过程的学习记录,及时了解干部学习情况,作出相应的学习计划调整,做到动态观察干部培训情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樟树镇肖晓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0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