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切勿“纸上谈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要求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要聚焦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实践新情况,结合实践、结合问题、结合岗位把工作做扎实,切勿“纸上谈兵”、秀而不实,否则无益于干部成长,无益于工作开展。

党性教育不能脱离实践。“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加强党性教育重在实践,必须落实在每一次行动中,体现在每一次选择中,贯彻于一件件实际工作中,切不可只“走过场”不看实效、只重理论不重实践,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主动将课堂搬到工作一线、生产一线、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将理论联系实际贯穿于培训全过程,通过举实例、讲经历、提问题等方式联系实际讲,通过现身说法、亲临现场、亲自验证、课后实践等方式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培训实用性,真正将“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干部个人要珍惜每次学习机会,自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也要联系新时代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将承诺化为实干,把党性修养切实转化为推动自己工作向前发展的有效措施。

能力培训不能脱离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履职能力培训重点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根本是为了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脱离实际问题,只会让干部成为“门外汉”“伪专家”,不仅不利于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困难,还会失民心、失天下。要聚焦工作中、群众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落地生根,激发干部履职能力迈上更新台阶。要坚持创新思维,让培训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提高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

知识培训不能脱离岗位。科学有效开展培训对干部教育工作成效高低具有决定性作用。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干部的职责任务、履职特点和实际需求,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实施培训,重点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经济金融、基层治理等开展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国家政策导向和上级决策部署,努力成为懂政策、善谋划、能干事的行家里手。当下,部分地方为完成培训任务,将各类工作一股脑设置为培训课程,又不加择类组织干部参加,不考虑干部接受程度和需求,因培而培、为训而训,不仅达不到培训效果,还严重影响了干部积极性,浪费了培训资源。为此,在进行知识培训时要综合分析受训干部的年龄结构、综合素质、岗位特点等因素,统筹考虑、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并让干部自己做主、自行选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兴华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2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