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有“绣花功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担负着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干部健康成长的永恒使命,《条例》的出台为我们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在“深学深思”、“精准授课”“以学促干”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深学深思中“穿好”信仰之针,夯实“一片丹心永向党”理想信念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条例》指出:“育德为先,注重能力。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加强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更应加强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结合国内红色教育基地和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温革命精神、沐浴红色文化,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铸魂、固本培元,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在精准授课中“补强”素质短板,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为民服务能力。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准,《条例》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干部教育培训要根据干部岗位需求、知识结构、从事专业等情况,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别岗位差异化、精准化培训。通过问卷、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掌握不同培训对象的工作能力和岗位要求,突出差别化和特色化,加强针对性、适应性,找准个人内在需求与组织需求、社会需求的切合点。要做到因人施教、因需施训,充分调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原则,自觉摒弃“一刀切”“满堂灌”,精心用心“分类滴灌”,使干部填补知识空白、补齐能力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练就为民服务“铁肩膀”。

在以学促干上“绣绘”为民画卷,鼓足“民之所盼我必行”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干部教育培训不能“纸上谈兵”,受训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干部教育工作最终落脚点是为了培养办实事、能干事的干部,让广大干部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砥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情怀,积极投身基层“大熔炉”,直奔乡村振兴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做到入乡随俗,懂群众的话,说群众的话,办群众的事,把根扎进基层沃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能量、吸收养分,筑牢为民服务的初心。要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牢记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真正做到学用贯通,以为民服务实效检验干部教育培训成效。

(张武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轩辕新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5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