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思想 正确面对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互相交流思想的主题会,更是开门见山矛头直指工作中突出问题,监督自己不断进步的重要会议。然而,当前部分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内容乏味,言不及义,找问题不深剖原因,缺少“辣味”,“一团和气”的现象时有发生,殊不知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和威力。民主生活会“红完脸,流完汗”不算完,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到“问题点”,改到“尾巴根”上。

端正思想认识,拨正思想心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工作或生活中的各种诱惑,党员干部难免产生思想松懈,极易碰触党纪红线,他人的批评和指正,不是“找茬”,更不是“公报私仇”,而是悬崖勒马的喝令。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查摆自身问题;要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中大家暴露出的问题,认真总结问题所在;更要严格党章党规党纪,以真勇气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自我反省,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确保民主生活会“拳拳到肉”。

正视问题不足,摆正心理天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因此要保持谦虚态度,诚恳面对、虚心接收他人的批评;要拒绝“一团和气”,拒做“好好先生”,一针见血,直达病灶地指出他人存在的问题;更要本着“自我负责、帮助同事、不负组织”的原则,“打开天窗说亮话”,让专题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敢于刀刃向内,积极修正错误。良药可以救活有病之人,但却无法救活不服用它的病人。对待党组织的教育和拯救,党员干部要自查自纠,自觉打扫政治灰尘,自查思想是否存在懈怠、精神是否存在荒芜、意志是否存在退化的现象;要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不断检视自身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真正解决思想不纯、行为偏航的问题;更要以等不得,马虎不得的态度自纠自身存在的问题,一项一解决,一条一处理,切实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张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婉星月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0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