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以实破圈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 谢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理论实学、本领实增、责任实担、问题实改,以实破圈,让主题教育以“破土之势”扎深走实。

以“细学深悟”之实,破“浮光掠影”之圈,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学思想”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的关键。而在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只是泛泛地看一看、抄一抄,把主题教育当做一项工作任务来完成,没有深入研究分析、入脑入心,导致学习效果大打折扣。理论学习向来没有捷径,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党员要在主题教育上求实见效,就要坚持把理论学习当做一种责任使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推动学思用贯通,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系统地学、反复地学、勤奋地学,不搞浅尝辄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谋划工作的智慧和推动工作的能力。

以“躬行践履”之实,破“走马观花”之圈,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重实践”是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单纯的理论学习,即便再深入,如果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那便背离了主题教育的初衷。“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的创新理论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真经”,更是实践中的“利器”。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关注他们的“急难愁盼”,深入到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积极投身实践,不断将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方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及时把学习成果融入到履职尽责的工作实践中,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以“严于律己”之实,破“虎头蛇尾”之圈,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吾日三省吾身”,勇于自我革命是一种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勇气和自觉,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保持和激发自身旺盛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得过且过、不敢亮丑、不愿揭短等错误心理,导致一些问题积久成疾。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解决问题到不到位。党员干部要将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始终,对照党章党规,树立起本职工作的“标准尺”,找不足、寻差距,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查一个整改一个。无论是查找问题症结还是检视整改成效,都要防止隔靴搔痒、避实就虚,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真正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长效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