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好“店小二”,需做到“三效”

近日,湖北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到基层百姓身边,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纾困。作为更富激情的青年干部,要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忧百姓之所忧,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牺牲奉献精神,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坚定信念,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当好解决民生问题的“店小二”。

贴近群众、迅速取“效”,当好“店小二”的第一步是了解群众实际需求。下基层要脚踏实地,搞调研不走马观花。近日,在小鹏汽车、三峡集团等各企业都能看到省长王忠林的身影,通过多次的走访调研主动跟踪企业需求,为企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环境。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百姓声音,坚定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对于群众主动诉求,我们要加急办、群众没说的,我们主动发现。唯有勤思勤想、主动探索、深入群众、积极治理,瞄准基层治理顽疾,找到共同目标,协同发力,让群众自发参与,方能得到贴近群众的意义。

精准施策、行之有“效”,当好“店小二”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对于群众的诉求,既要冷静思考对策,也要有“钉子”精神。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镇驻村负责人了解到当地柑橘苗出现虫害后,及时联系农艺师帮助村民寻找虫害根源,得知是嫁接口掩埋过深后立即对症下药,经过数日的努力,帮助全村村民挽回600亩柑橘、实现增收30余万。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起顶层策略,层层压实责任,是解决问题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就是要瞄准痛点,快速出击,要注重以理论与实践经验清晰地将问题归类,找到矛盾点、打开格局、细化问题、逐个击破。坚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真抓实干,精细治理。

常回头看、保证长效,当好“店小二”更要提升“后期服务质量。”民生问题虽得以解决,如何确保效果长效化、常态化更是治理成功的关键。要以群众的满意作为办事的标准,不浮皮潦草、不高高在上,要杜绝“面子工程”,要有当代愚公精神。民生诉求要想解决彻底,党员干部不能扬汤止沸,要釜底抽薪,不能浮于表面、治标不治本,要瞄准问题根部、扎根基层,对问题深挖细掘,做好民生意见收集表,答好民生问卷,注重“自我消化”,形成处理问题的体系规律。认真“答题”,勇于担当,对于结果敢于拍胸脯。

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社会安。基层要想风调雨顺,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挥“晴雨表”的作用,时刻关注民生动态,贴近群众、做到“三效”,以勤走、勤思、勤做的全身心投入,做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答疑人,绣出“中国之治”的锦绣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936496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26.html

(0)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