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网络治理体系,净化网络空间

网红是网络时代引发全民关注的社会文化现象。数字技术消除了信息传播的障碍,网民因为某一契机或某种类型的内容生产而走红,成名的门槛大为降低,每个人都可能有成为网红的机会。社交网络助力人们实现成名的梦想,无数草根网红竞相涌现。

毋庸置疑,网络场域中鱼龙混杂,一些网红爆得大名后唯利是图,出现违法违规问题。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要求我们打造更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更完备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营造更优质的网络生态。

由于互联网已成为新媒体文化建设主阵地,引导网红与网民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培育、壮大主流网红队伍,对建设优良的网络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伟军主编的《主流网红是如何炼成的》从价值论视阈全方位审视当今的新媒体生态,对主流网红炼成术进行解码,阐述如何发挥主流网红价值引领功能,汇聚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将引导舆论的好声音广泛传播。

在多元共生、众声喧哗的网络世界中,我们时代需要树立起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标杆和价值支柱,主流网红便是正能量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导体”、网络清朗空间的自觉维护者。“主流”意味着一种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公众定位和价值立场,“是一种文化建构,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举止,使社会形成普遍的行为模式。”网红只有立足于主流价值立场,才能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新媒体文化的发展方向,并非完全由技术变革决定,而是社会需求、市场选择、政府调控、媒体引导和用户参与等多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由于当代社会的技术与生活加速变革,新媒体空间的价值纷乱源于其自身文化建构、精神引领的滞后。主流网红的兴起,给内容生产、网络舆论、利益关系带来价值重构的新维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936496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874.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