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做“葫芦式”干部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委组织部 黄威

现在有种干部被称为“井中葫芦式干部”,指的是葫芦掉进了深井里,看着是沉下去了,实际还是浮在面上”,形容工作作风的“空、虚、飘”,如同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实不起来。葫芦式干部不实干,无实效,组织和群众都深恶痛绝,广大党员干部应引以为戒,千万莫做那让人揶揄的“井中葫芦”。

沉心静气学,破解肚里没货“空”的问题。葫芦浮在水面的根本原因是腹内空空,只有体积,而没有重量,徒有其表而无其实,正如干部不学无术,面对工作无法深入开展,胸中无墨水,文章写作一笔难下,这都是学习这一重要基础没有打牢的表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部必须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学,补短强弱学,“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常学不辍。也要深入研究学,用心用脑学,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实实在在的学才能收获实实在在的知识,才能切实填补空虚,提高质量。学习煅炼是固本培元之举,心智的充实同时伴随着心性的坚定,不断加强能力储备和综合素养,在遇事儿时才能真正“入”进去。

真抓实干做,破解形式主义“虚”的问题。葫芦进了井中,看似深入地下了,实则还是水上面,虽说沾到了水了,但是绝大部分身体还是干的。这也反映了工作重形式、走过场的情况,葫芦入井这个行为,可以看作一场“作秀式”表演,程序动作做到位了,动静也搞得大,就是实际工作还停留在表面,做了个花架子、空皮囊,就像有些干部,动作做得多,表态做得像,官话说得好,看似忙忙碌碌,业绩充实,实际是说时挺好,干时就错,工作质量差,停留在表面,经不起检验。有些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错,身入心不入,追求混日子,做的事儿对事业毫无裨益。搞形式,做“虚”活儿,对事业发展的伤害很大,浪潮退去时,就知道谁在裸泳,搞形式逃不过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法眼。实绩是靠实干取得的,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一番作为,才能收获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

深入一线察,破解脱离实际“飘”的问题。俗话说,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飘在面上,看不到内里乾坤,有些干部不注意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了解实际情况,听不到社情民意,把不住工作“脉搏”,长期脱离实际搞工作。有些干部不注重实践,喜欢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定调子,还有“心中无数决心大,情况不明主意多”“老子天下第一”的莽夫。还有喜欢蜻蜓点水、纸上谈兵,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做成了当做好了的空想家。脱离实际的干,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不仅难处功劳,更可能造成损失,要破解脱离实际,脱离基层的问题,必须要脚步向下迈,深入一线察,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这样才能作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

“葫芦式”干部不是雅称,而是戏谑揶揄的贬称。如今正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地争锋竞干的火热时间,党员干部作为改革、发展和建设的主力军,绝不能内心空浮,工作虚浮、作风漂浮,成为“井中葫芦”一样的存在。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